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启动抽签和辩题发布仪式在京成功举办
2023年03月01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启动仪式
  2月24日,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启动抽签和辩题发布仪式在京成功举办。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张豫宁、宣传部副主任李岽,万慧达知识产权首席合伙人、管委会主席白刚,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敦、副书记刘晶,中国市场监管报主任编辑李春,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边仁君,中华商标协会互联网商标品牌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邱福恩等一同出席了启动仪式。活动由君策中心副理事长汪泽主持。
  本届辩论赛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万慧达知识产权冠名协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联合共同承办,中华商标协会互联网商标品牌专业委员会和《中华商标》杂志社作为支持单位。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张豫宁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结合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强调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协会主办辩论赛,旨在引导高校师生对中国知识产权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予以关注、探讨和研究,搭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理论和实践的交流平台,助力知识产权行业高质量发展。他介绍了协会成立人才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建立商标人才评价体系、上线商标人才库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于即将开始的第三届辩论赛,他表示,希望各位同学通过参与本次活动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在激烈的辩论中收获知识和友谊。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敦在致辞中指出,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旨在引导高校学生关注知识产权实践中的热点问题,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商标保护观念。为践行这一宗旨,辩论赛连续举办,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成为专业交流的盛会。作为辩论赛承办单位,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将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赛场成为互动交流的专业平台,带动更多人关注中国知识产权的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在第三届的比赛中,辩题将更加具有包容性,更加符合办赛初衷,奖项设置更加合理。
  冠名协办单位万慧达知识产权合伙人、管委会主席白刚首先感谢中华商标协会一如既往的信任,对于冠名协办第三届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万慧达连续多年积极参与协会活动并广泛开展与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高校学生对知识产权的兴趣培养和专业辅导,举办了“北外-万慧达杯”全英文模拟法庭大赛等系列活动。作为本届比赛的冠名协办单位,万慧达将竭尽全力为大赛的组织工作提供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祝愿大家在比赛中充分交流学习,建立良好的情谊,将辩论赛逐步打造成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品牌活动。
  中华商标协会互联网商标品牌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邱福恩在致辞中讲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各领域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围绕互联网、we3.0等新技术、新应用出现了许多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值得我们去研究、争论、解决。他认为,辩论赛是非常好的培养人才、发展人才的机会,互联网商标品牌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到辩论赛的组织工作中,将为辩论赛的举办提供更多的支持,希望可以为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热点问题研究、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市场监管报主任编辑李春作为第一届和第二届辩论赛评委代表致辞。她表示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见证第三届辩论赛启动仪式这一特殊的时刻,回顾担任辩论赛前两届比赛评委的经历,她认为担任评委是一件既快乐又“痛苦”的事。快乐是多方面的,“痛苦”则在于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每支队伍用心比赛,专业水平不分高下,当遇到势均力敌之时,评委的责任则倍加之重。作为评委组的代表,将继续秉持初心,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场比赛,努力让辩论赛成为每位参与者人生中的难忘经历。
  第二届辩论赛优秀指导老师、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边仁君代表指导老师发言。她表示,辩论赛这一活动对于学生和指导老师而言都十分有价值,辩论赛的选题十分精准,从传统难点的深入讨论到今年辩题的新亮点切入,辩题更加前沿,选题更加多元。同时,辩论赛为学生和指导老师提供了多个思考视角,知识产权不仅仅关注法律问题,还需要关注经济学问题、市场营销问题甚至心理学问题等等。在过去的指导过程之中,每一次赛场对阵都会碰撞出许多精彩的思维火花,既学习了新知识,更享受了参与比赛的过程。
  北京市万慧达律师事务所协办律师王奕霖作为第一届参赛队学生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学生时代的参赛经历:在备赛过程中激发了她对知识产权的兴趣,改变了她的职业选择和成长轨迹,从一名刑法专业的研究生成长为一名知识产权律师。她表示,经历了两届的办赛沉淀,辩论赛的组织愈加成熟,知识的专业度与广度愈加拓宽。中华商标协会、万慧达和各参赛高校共同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这样一个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广阔平台,同学们可以收获对专业知识的具象感知和实践经验,与知名专家学者、优秀的法律人才一同成长,受益匪浅。
比赛对阵分组抽签
  按照组委会的报名截止日要求,本届辩论赛合规报名队为30支。本届辩论赛由16强争夺赛、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组成。16强争夺赛采用评分制,每场比赛由评委打分,所得平均分为该队该场比赛成绩;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采用投票制。
  第一,关于比赛分组的抽签。16强争夺赛采取抽签方式,确定辩论的比赛分组和正反双方(奇数为正方,偶数为反方)。
张豫宁和白刚共同抽取对阵分组
  在本轮比赛中,获胜的15支队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失利的15支队中得分最高赛队编为序号⑯晋级下一轮比赛。晋级1/8决赛的16支赛队,再次采取抽签方式,确定辩论的比赛分组和正反双方(奇数为正方,偶数为反方);1/4决赛至决赛不再重新分组,只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正方、反方(奇数为正方,偶数为反方)。
抽取比赛辩题顺序
  在前期筹备阶段,组委会面向社会征集了辩题共51个,经过初步选定并会同有关专家共同研究后,确定了本届辩论赛题目为11个。
  本届比赛的16强争夺赛、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的10个辩题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决赛辩题由组委会直接选定。
  16强争夺赛,一共分为四个半天,两个场地,抽取4个辩题,第一题和第二题分别为第一比赛日上午和下午用题,第三题和第四题分别为第二比赛日上午和下午用题,由邱福恩主任抽取:
  1/8决赛,共有16个赛队,比赛分为两个半天,两个场地,抽取2个题目,分别作为上午和下午的比赛用题,由李春老师抽取:
  1/4决赛,共有8个赛队,比赛分为两个半天,1个场地,抽取2个题目分别作为上午和下午比赛用题,由刘晶副书记抽取:
  半决赛,共有4个赛队,比赛设半天2个时段,抽取2个题目,分别作为第一时段和第二时段比赛用题,由陈敦副院长抽取: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北京友谊宾馆颐园写字楼,并进行了同步直播。来自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参赛高校师生代表在线下线上共同见证了当天的启动仪式。
万慧达杯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