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国知局丨2022年全年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37.2万件
2023年05月04日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4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这是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18个开放日活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并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持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加快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我们将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积极表达中国主张、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让创新创造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发布了“2022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共30件。其中,专利行政保护案例10件。案例涵盖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涉及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假冒专利查处等案件类型;覆盖药品、食品、环保等重点领域。
  商标行政保护案例10件。案例涵盖商品商标和服务商标,其中涉及多件侵犯驰名商标的案件;覆盖医药、食品、服装、日用化工品、制造业等领域,并涉及网络直播、手机应用程序、电商平台等新领域新业态。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和官方标志保护案例10件。地理标志案例涵盖地理标志产品和以地理标志注册的证明商标,其中涉及“西湖龙井”等地标产品;奥林匹克标志案例涉及“冰墩墩”“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等;特殊标志典型案例涉及第31届世界大运会会徽及吉祥物等;官方标志典型案例涉及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局长崔守东介绍,2022年,商标局依法审查完成商标注册申请705.6万件,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37.2万件。依法审查完成商标异议案件17.6万件,审理完成商标评审案件41.2万件,在异议和评审两个环节,共依法打击商标恶意注册6102件。充分发挥了商标授权确权环节在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效保护了相关在先权利、消费者利益和公共利益。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