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刘俊臣专访:
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 以改革创新促进品牌发展
2017年03月13日来源:中国工商报
        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推进我国商标注册便利化,加快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本报记者在两会期间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市场主体所呈现的活力,在商标品牌领域是如何进一步体现的?
  刘俊臣:总理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改革成效有目共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我国的商标工作也迈上新台阶,商标品牌发展成效显著,各项数据创出历史新高,品牌价值增长势头强劲,中国品牌逐渐赢得世界认可。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国内商标申请注册数量大幅提升,2016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369.1万件,比上年增长28.35%,其中,网上申请占比为81.3%,较2015年增长12个百分点。商标累计申请量2209.4万件,累计注册量1450.9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1237.6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达1422件,比2015年年底的1335件增长6.5%。
  其次,外国申请人指定我国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21238件,自2005年起连续12年位居马德里联盟第一,累计注册申请量达24.5万件,表明中国市场对世界经济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最后,我国商标品牌国际化进程加速,去年中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首次超过3000件,排名首次进入前五位。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马德里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已达22270件,表明中国品牌“走出去”意愿强烈。
  记者: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使商标注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刘俊臣:近年来,工商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扎实推行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重视解决商标注册和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实现商标注册便利化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在拓展商标申请渠道方面,我们委托地方受理商标注册申请,印发《委托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受理商标注册申请暂行规定》,对窗口的申请设立和受理工作进行规范。去年已在全国10个省区市设立了15个地方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今年3月1日,第二批41个商标受理窗口已正式启动运行。我们还在全国24个省市的30个工商和市场监管局设立地方注册商标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企业办理商标质押融资可在当地直接办理。同时,积极推进京外审查协作中心设立,2016年12月1日,广州分中心挂牌,目前已启动上海分中心筹备工作,将适时启动重庆分中心的筹备工作。
  在简化注册手续流程方面,我们通过调整工作流程等方式,提高形式审查工作效率,将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缩短至3个月;改变出具商标注册证明方式,缩短办理时间,进一步简化手续,方便当事人。同时,正式启动电子商标注册证和电子发文项目,逐步推进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
  在完善商标审查机制方面,我们主动应对不断增加的商标业务量,提高审查效率,确保法定审限,推行独任审查制。去年商标申请独任审查量达到总审查量的49.6%,异议案件裁定、国际注册各项业务也全部实现独任审查,审查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完成了《商标审查和审理标准》的修订工作,并于今年1月公布。
  记者:当前我国企业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总理的报告中也提出要“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对此工商部门在推动商标品牌建设、促进自主品牌发展方面会采取哪些扶持措施?
  刘俊臣:近年来,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企业商标品牌意识逐渐增强,希望将自主品牌做强做大的意愿也更强烈。工商总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动品牌经济发展,助力“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
  自2008年实施商标战略以来,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已基本建立起符合国际规则、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标注册管理体制机制。2017年,我们将加大商标改革力度,继续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提高商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商标品牌战略顶层设计,制定商标品牌发展实施意见,指导推动商标品牌发展;积极支持地方政府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引导企业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加强自主品牌培育,推动产业集群品牌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加强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商标品牌建设;主动参与商标领域国家级规则制定,加强自主商标品牌海外保护,提高国际竞争力。
  记者:目前我国商标保护的总体情况如何?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刘俊臣: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指出,要“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总局张茅局长多次强调,商标工作的重点有二:一是审查,二是保护。近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商标保护作为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重要内容,努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始终保持打击商标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制定下发《2016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推动落实打击侵权假冒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工商系统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季度通报制度,宣传交流各地查办侵权假冒案件情况、典型案例及先进工作经验。继续开展保护迪士尼商标专用权行动,部署、协调查处涉及中国黄金、同仁堂、少林药局、庆丰包子、周黑鸭等商标的侵权案件。2016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监管案件28189件,案值3.5445亿元。
  二是大力推进跨区域商标执法协作。积极推进注册商标维权联系人信息库和商标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召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域商标行政执法区域协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听取意见、推广典型。
  三是加强代理机构监管工作。2016年,办理商标代理机构备案3123家。截至2016年12月底,共备案商标代理机构26591家。依法处理商标代理机构不规范经营行为,启动《商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停止受理工作细则》的制定。积极推进商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记者:2017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刘俊臣:2017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任务部署,围绕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提高商标注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京外审查协作中心设立工作,不断完善商标审查管理制度,理顺各审协中心的关系,加强对各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管理,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和完善商标网上申请系统建设和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3月10日将网上申请由仅对商标代理机构开放扩大至所有申请人,接下来将把网上申请仅接受商标注册申请逐步扩大至商标续展、转让、注销、变更等商标业务申请,不断完善全国工商系统商标数据共享工作,推动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公告系统提速升级。
  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基础上,我们将创新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理念和举措,着力构建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商标品牌战略工作社会共治新格局,深入推进商标监管规范化与商标品牌国际化,推动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