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辩题赛队抢先看 | 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即将开幕
2023年03月31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法辩交锋,百舸争流博古今。律论沉浮,誓为经纬泽天下。”
  4月1日(本周六),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万慧达知识产权冠名协办,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三届“万慧达杯”中华商标协会全国高校知识产权(商标)热点问题辩论赛即将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隆重开幕。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全国范围28所高校报名参与本届辩论赛,首轮16强争夺赛将在4月1日至2日进行,期待各参赛队为我们带来一场场激烈且深刻的思辨盛宴!
  各场次比赛将同步开启线上直播,我们将在明天发布直播间链接,敬请关注!
辩题预览
  辩题1:网络服务提供者是否有义务主动过滤涉嫌侵权内容
  自互联网产生以来,著作权保护一直是司法实践和理论研究关注的热点问题。世界各国针对互联网著作权保护进行的诸多立法探索,从以“避风港”规则为代表的平衡网络服务运营商和著作权人利益的立法,到对著作权侵权人的网络应用的限制,直至进一步增加了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著作权保护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合理注意义务的划分在理论与实务界争议不断,那么正反双方将如何展开各方的观点论述呢? 
  辩题2:对恶意抢注的商标请求宣告无效是否应设置五年期限
  近年来,以“傍名牌”为目的的恶意申请和为转让牟利而大量囤积商标等行为时有发生,一些知名品牌或人物纷纷“中招”,2023年1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亮点之一即是强化了对恶意申请注册商标行为的规定,对恶意注册商标的请求无效宣告是否需要设置不同的期限,哪一种立法导向更适合当下市场环境呢? 
  辩题3:元宇宙中的虚拟商品与其对应的实体商品是否构成类似商品 
  2021年末,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元宇宙(Metaverse)”这一新兴科技概念赫然在目。作为时下最热门的议题之一,元宇宙所描绘的虚拟现实世界博得无数眼球,伴随着其内涵的不断丰富和发展,元宇宙中的虚拟商品的交互性与沉浸性常常会给消费者“身临其境”之感,当线下实体商品与元宇宙虚拟商品在不同维度下都对体验者造成了同样的“体验”之时,二者之间的界线是否将被打破?
  辩题4:抢注他人的商标是否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带来激烈的市场竞争,经营者品牌意识亦逐渐增强,对商标的重视度不断提升,随着申请量的增加,商标的抢注现象也屡禁不止,部分投机的市场主体为了攫取高额利润,抢占市场份额,可能不仅侵害了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期待双方辩手对抢注他人的商标是否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界定展开激烈辩论!

参赛高校名单
(按启动仪式抽签顺序)
  北京大学
  北京物资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
  浙江大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湘潭大学
  烟台大学
  重庆交通大学
  宁夏大学
  重庆理工大学
  东莞理工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北方工业大学
  广西民族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上海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