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赴日访问考察纪实之二|访问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特许厅和NIKON公司总部
2018年11月16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11月9日,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分别访问了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日本特许厅和NIKON公司总部。

  代表团首先抵达NiKON公司总部,NiKON公司总部知识产权本部本部长井上英也简要介绍了尼康株式会社的商标变迁历史及品牌保护策略情况。Nikon(尼康)成立于1917年,主营光学设备的制造与销售,目前集团整体从业人数为21029人,总公司有4444人。目前美国市场占24.8%,中国市场贡献了收入的22.7%,排在第二位;日本本土收入占14.3%,为第四位。其中,影像收入占50.3%。马夫会长首先对Nikon公司安排此次交流会表示感谢。他说,中华商标协会是由企业、商标代理机构、相关组织以及专家学者、社会人士等自愿组成的全国性、专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于1994年。多年来,中华商标协会致力于服务会员、指导会员更好地运用、保护、管理商标品牌,积极聆听会员意见、及时反馈会员建议、认真解决会员困难。随后,双方代表互相提问,友好交流。并参观Nikon产品博物馆。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在NIKON总部访问交流会上致辞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与Nikon公司总部接待人员、JPAA陪同人员合影留念

  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院长高部真规子欢迎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来访,高部院长向代表团介绍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情况。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建立于2005年4月1日,主要审理全国所有有关知识产权的上诉案件以及不服特许厅决定的诉讼案件。此外,也审理东京高等法院所办理的业务中,其性质和内容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案件。为了充分发挥其专业性,在审判事务的分配等一些司法行政事务上,知识产权高等法院还被赋予了独立权限。知识产权高等法院由处理大合议(大合议制度指2004年4月引进的由陪审团进行审理及审判的制度,该陪审团由5名陪审员组成)案件的特别部和4个部组成。2017年有关知识产权的民事案件的新受理案件数为105件,已处理案件数为115件,已处理案件的平均审理期间为7.3个月。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与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接待人员合影留念

  马夫会长首先介绍了协会的主要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中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的现状和措施。最后,他还介绍了已被中国政府列入重大知识产权宣传项目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并表示未来可在商标品牌节上设置各国知识产权法官讲法说案论坛,让世界各国知识产权法官相互交流,并诚邀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法官参加2019年在中国宁夏银川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

  随后,代表团抵达日本特许厅参观访问。特许厅审查业务部长野口聡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特许厅。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科长佐藤淳详细介绍了日本商标政策的现状。商标课主要负责商标审查相关事务的联络协调方面的事务,商标审查室主要负责商标审查方面的事务。2017年日本商标的注册申请件数约为191000件,同比增长约18%,其中国内为174000件,同比增长17.3%;国际商标注册申请约为17000件,同比增长约25%。2017年为引进一标多类制度以后申请件数最多的年份,约为2013年的1.6倍,全球亦呈现注册申请件数增加的趋势,特别是中国的注册申请增加尤为显著。2017年日本向中国申请注册商标件数为20387件,中国向日本提出注册商标申请件数为8464件。2017年,发布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的期限(FA)为6.3个月,审查终结所需期限(TP)为7.7个月。2018年日本特许厅受到今年商标注册申请件数大幅增加的影响等,FA及TP略呈延长趋势。2018年的目标是给FA期限、TP期限一定弹性空间,促进事务处理的健全化,目标为:提出注册申请后至发布第一次审查意见通知书的平均期限为7-9个月,审查终结所需平均期限为8-10个月,提出快速审查对象案件的申请后至发布第一次神华意见通知书的平均期限为3个月以内(涉及新类型商标以及地域集体商标的注册申请除外)。互动提问环节,双方代表充分交换意见。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与日本特许厅接待人员合影留念

  交流会现场轻松愉快,交流的话题广阔而深入。代表团还参观了审查受理大厅、调解厅、审查厅和口审厅等。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与日本特许厅交流会议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