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关注欧洲商标保护趋势和马德里动态——聚焦MARQUES论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圆桌会议
2018年09月03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关注欧洲商标保护趋势和马德里动态——聚焦MARQUES论坛、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圆桌会议

 

MARQUES论坛:中欧传统商标与非传统商标审查实务及维权策略

  9月2日上午,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欧洲商标权人协会(MARQUES)协办的第二届MARQUES论坛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三层和通厅成功举办。从2015年7月,欧洲商标权人协会(Marques)中国委员会成员Sebasiten Vitali先生访问中华商标协会起,MARQUES就正式与中华商标协会建立起联系,随后双方多次深入探讨商标保护方面的工作,不断加强沟通交流,并互派代表参加各自年会。

  本次MARQUES论坛围绕“连接中欧之桥:通过审查实务和维权措施看传统和非传统商标的机遇、联系和差异”的主题展开。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欧洲商标权人协会主席格雷戈·沃森特发表开幕致辞。MARQUES中国委员会委员、阿诺德.司德玛事务所(荷兰阿姆斯特丹)商标律师卡琳.贝克斯,MARQUES中国委员会委员、腾讯公司(深圳)知识产权部副总监望娟,MARQUES会员、朗标(全球品牌咨询公司)创意总监王涵,MARQUES主席、宝洁公司剃须产品全球法律顾问格雷戈·沃森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二庭庭长张晓津,MARQUES中国委员会委员、本齐-布鲁恩事务所(丹麦)联合创始人克劳斯.巴瑞特.克里斯迪纳森六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第一部分从中国和欧洲对传统和非传统商标的审查实务角度,通过比较分析,探讨拉丁文字商标和汉字等非拉丁文字商标在品牌命名上的挑战,以及如何保护颜色商标、全息商标、非固定状态商标、声音商标、多媒体商标、位置商标等非传统商标。此部分由HFG法律和知识产权公司(上海)高级顾问瑞努特.范.麦伦士腾主持。第二部分以企业人员、法律从业人员、司法领域人员的视角,通过案例来探讨非传统商标在中国和欧洲的注册实务、保护范围以及维权措施。此部分由北京律盟知识产权副总经理及MARQUES中国委员会主席钟红波主持。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今天论坛的主题十分感兴趣,普遍认为这一主题是当下迫切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之一,对国内外商标申请人、所有人以及商标服务机构在中欧申请注册和保护传统商标,尤其是非传统商标有很大启发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圆桌会议

  9月2日下午,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圆桌会议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二层济众厅举行,会议引来众多业界人士前来聆听,会场顿时座无虚席。

  本次会议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国家项目官员张俊琴主持,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在会议开始时做了简短的开幕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马德里注册处培晓玲、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国际注册处处长徐志松进行了发言。

  在致辞中,马夫就中华商标学会宣传和推广马德里体系,服务中国商标品牌走出去,打造全球品牌的情况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他表示,从2008年中国政府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中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积极推进商标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商标品牌实现较快增长,为中国品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也为中国打造全球品牌奠定了基础。他也指出,举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圆桌会议,有利于让中国企业了解马德里体系,真正应用马德里体系打造中国商标品牌,推动中国商标品牌领域的蓬勃发展。

  围绕“马德里体系及其现状”这一话题,培晓玲首先详细介绍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体系的由来、特点、申请资格、国际申请和注册流程等。之后,她也就申请趋势、 审限及实用信息、马德里共同实施细则的变化、电子服务和在线工具等进行了详细阐释。最后,她也就申请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实际操作中申请类别的不规范以及标注音译、第二工作语言、标点符号等其他不规范行为为例,向现场观众进行了说明。

  徐志松就“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践”这一主题,介绍了商标局近期工作以及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网上申请这两方面内容。他指出,去年8月简化申请材料和手续的这一措施,为申请人提供了便利;去年9月份在上海商标受理中心试点开展马德里商标的受理和审查过程,拓广了商标受理渠道;去年年底在广州举办的“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就商标注册与保护的主题进行了讨论。之后,他也重点介绍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网上申请的流程、注意事项等。他表示,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将致力于我国马德里商标的变更、转让、续展等的网上申请程序开发,进一步委托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从事马德里商标初审工作。

  张俊琴主要介绍了马德里体系电子化工作的最新进展。她表示,马德里体系网站和电子服务覆盖了商标检索、申请、监视、管理的全过程,为工作的开展以及申请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在讲话中,她重点介绍了成员概况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她指出,通过成员概况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了解目标国家商标法律制度以及国际申请程序中的一些规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实质帮助。

  发言结束后,嘉宾就观众提出的马德里商标申请有效期、商标申请回复通知、电子申请不规范通知、收费情况等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复。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