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老字号创新是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2018年09月03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老字号创新是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老字号企业不仅代表着中华民族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屹立不倒的精品,更承载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创新中国自主品牌的原生典范,是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力量,更是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为探讨中国老字号企业品牌管理、保护和运用问题,促进老字号商标品牌创新与发展,9月2日下午,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老字号商标品牌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一层凤凰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吴东平主持。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赵现红在演讲中介绍了北京同仁堂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以及在当前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老字号创新发展政策推动下北京同仁堂的主要做法。他重点介绍了同仁堂通过文化创新促进同仁堂品牌深入人心的经验,近年来北京同仁堂多角度维护“同仁堂”品牌所做的努力与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监管处副处长潘轶分享了创新发展老字号商标品牌的意义,通过案例分享的形式,重点介绍了近期商标局在老字号商标保护上的举措及成效:一是在商标审查审理中加大对知名度较高的中华老字号的保护力度;二是加强老字号商标专用权保护;三是支持引导老字号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五是指导加强老字号商标品牌宣传。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案件审理八处处长王继红从专业的角度详细阐述了在评审程序中涉及老字号的认定与保护。王继红介绍了涉及老字号商标权属纠纷的认定原则与侵犯老字号权益的商标法律保护。其中,认定原则是老字号商标权归属有效传承人;持续使用者、尊重历史以及已经客观形成的市场格局,善意共存。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三庭法官侯占恒就商业老字号商标、商号权利保护着重介绍了商业老字号保护存在的问题:一是商业老字号经历了较长且艰辛的演进历程、存在较为复杂的情形;二是恶意抢注行为以及抗辩理由的认定对“历史渊源”这一因素缺乏认定和研究;三是由于对商业老字号如何利用商标权、与字号有关的权利合理界定权利范围并保持权利边界的“弹性”认知不足等问题。为此,他建议,从解决法律冲突角度,应以诚实信用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和保护在先权利原则为老字号保护的基本原则。

  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嵘介绍了登康公司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与商标注册情况。他重点分享了在品牌建设中登康开展多种形式宣传的经验,如通过邀请明星代言提升“冷酸灵”在年轻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形象,增强品牌的活力,提高“冷酸灵”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通过组织“健康护牙万里行”活动,普及传播口腔护理知识;通过门店生动化陈列,助推品牌快速成长。

  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运营机构、广州市华南版权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武东兴说,“老字号”品牌凭借良好的信誉,独特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曾在当地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具有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是老字号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与弊端。老字号品牌要继续发展壮大,需要靠几个途径:保护、传承及创新,即通过多方发力保护老字号品牌,挖掘老字号品牌的价值,全方位优化老字号品牌创新方式,尤其是通过IP赋能创新。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品牌部经理张育威介绍了汾酒集团的历史沿革,作为老字号的汾酒集团面对新的技术革命带来的新社会文化,面对全新文化背景中成长起来的现代消费者,运用“国际化思维”,与时代文化充分融合创新,共担使命、苦练内功,实现蜕变升级。他说,老字号品牌应积极“走出去”,走向国际舞台,实现老字号的真正创新与发展,真正践行中国品牌、中国品质、中国精神。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