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崔守东:加强商标国际注册与保护 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
2017年12月21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不断以品牌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和营销。在这个进程中,广东省一直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广东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对外投资规模一直占据国内各省区前列。2016年,广东省马德里商标申请量和累计有效量均居全国首位。今年1至11月份已提交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838件,累计有效量达5525件,占全国累计有效注册量的22.5%。

   一、改革见成效,商标品牌国际化实现“四个提升” 

  (一)国际注册意识提升

   一是马德里体系的地方运用水平提升;二是社会舆论氛围提升。组织法制日报、中国工商报、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等中央媒体宣传“东营经验”;三是企业主动性和能力提升。工商总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浙江、山东、上海等多地都开展了国际注册知识培训,提升了地方企业对国际注册的认识和重视。

  (二)便利化程度提升。

  一是申请材料做减法;二是服务渠道做加法;三是服务能力做乘法。扩大商标国际注册独任审查,推进与国际局之间的电子通讯。

  (三)海外维权力度提升

  一是探索建立中国商标海外维权机制。通过举办“中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论坛”和开展地方调研,了解我国企业海外维权现状,研究下一步工作方向;二是探索建立商标海标抢注预警机制。发布了中国商标在智利被集中抢注的预警通知,并发文要求地方工商部门协助通知当地被抢注企业,最终帮助了130多件在智利被抢注的中国商标成功“回归”。

  (四)对外合作水平提升。

  一是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不断加强; 二是深化同主要国家商标主管部门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中、美、日、欧、韩商标五方会谈项目,推动建立更加方便申请人的商标注册体系。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统计:2016年,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200件,比2015年增长29.8%,在马德里联盟中的排名首次进入前五;今年1至11月份,我国申请人已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544件,暂列马德里联盟第四位,预计今年全年将超过4300件,同比增长超过30%。

  2016年,外国申请人指定我国的马德里商标申请21238件,自2005年起一直位居马德里联盟第一位。中国商标的国际化进程正在加速。

   二、立足新形势,商标品牌国际化仍任重道远 

   深入推进商标注册和管理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工商总局已在全国设立105个商标受理窗口 ;二是49个注册商标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三是广州、上海、重庆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都已正式运行;四是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公告、网上缴费已全面实现;五是网上申请业务扩大至23项;六是商标审查时限缩短至8个月内;七是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缩短至2个月内;八是明年商标审查时限还将进一步缩短至6个月内。

  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促进了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快速增长。截止2017年11月底,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1465.1万件;平均约7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个有效商标。

  中国已发展为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但还不是商标强国。2016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收到52,550件马德里申请,与2015年相比上涨7.2%。2016年,马德里商标申请量按地区排名,欧洲排名第一,占总申请量的62.2%。亚洲申请量增长迅速,排名第二,占17.5%。北美洲排名第三,占14.9%。 前15个来源国中,中国增速最快达68.6%。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2月6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7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中国在这三个领域的申请量均居全球首位。 报告同时提供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这就是在知识产权申请方面,中国的申请人大都是在国内市场上寻求保护,在国外市场寻求保护的申请人非常少。

  中国商标品牌的国际化进程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2016年国内商标注册申请达369.1万件,相比之下却仅有5%赴国外寻求商标保护。对外贸易中的品牌附加值不高,品牌竞争力不强。商标品牌的海外保护意识不强,造成无形资产流失。

  三、砥砺新征程,再接再厉实现“四个更加”    

  (一)实现国际注册申请更加便利。

  一是要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体制机制。稳步推进京外审协中心受理和审查国际注册申请,在上海中心试点的基础上,加强指导、完善机制、逐步推广;二是要通过加强管理,进一步优化审查流程,提高审查效率,缩短审查周期;三是要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智能水平。大力推进国际注册申请全程电子化,缩短国际申请的审查周期和寄送时间。 

  (二)实现马德里体系运用更加广泛。

  一是充分尊重和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和顾虑,把服务做到实处、做到点上;二是充分发挥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宣传地方先进经验,鼓励因地制宜的帮扶政策;三是充分发挥代理机构的专业优势,提升代理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四是充分发挥产业、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全社会对商标国际注册的认识和重视。

  (三)实现海外维权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积极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商标海外维权机制的指导意见,引导企业更好地树立商标海外维权意识,形成企业、代理机构、行业组织和政府共同促进商标海外维权工作的局面;二是进一步发挥商标海外维权信息平台的作用,建立完善商标国际注册和维权数据库;三是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合作机制和援助机制,充分运用总局已有的多、双边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商标海外维权国际合作的渠道和方式;四是探索建立海外维权投诉机制和预警机制。

  (四)实现商标国际合作更加深入。

  一是继续保持和发展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良好合作关系,研究适时推进将中文纳入马德里商标申请语言;二是加强 “一带一路”商标品牌合作机制建设。初步计划于明年举办一带一路商标品牌合作论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参加论坛,加强商标领域的开放合作。

  (根据12月19日召开的2017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上的演讲整理而成)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