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国企业出海 商标必须先行
2017年09月05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创新活力,与之相伴的,是越来越多的商标问题出现。为此,94日上午,2017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期间举行了中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论坛,旨在通过信息交流和案例分享,更好地帮助国内企业实现"走出去"。此次论坛分为三个环节,一是介绍中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概况,二是商标海外维权案例分析,三是讨论如何建立有效的海外维权工作机制。

  在第一环节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综合处处长陈奎表示,今年商标注册申请又创历史新高,今年预计达到500万件。在全球化背景下,我们迎来了品牌时代,积极抢占海外市场成为发展关键。2011年,我国有24%的收入是来自海外,2017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40%,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行,我国的海外收入在逐步增长。由此可见,我国优势品牌在利用海外市场的能力逐渐提高。然而,整体而言,我国品牌的商标意识依然不够,国际化程度仍然较低,这导致了国内知名商标在国外遭到抢注,影响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当前我国企业在海外维权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防范意识不强,

  国内企业缺乏生存战略,海外注册意识相对薄弱,也缺少商标监测,在商标被抢注和侵权时往往不知所措,不少企业在进驻目标市场时不了解当地法和国际条约,造成商标注册和保护被抢注;二是维权力量弱,在出现商标海外不能有效加以应对,这都决定了商标海外维权不能单打独斗。因此,随着中国企业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现象日益严重,建立健全海外维权的机制迫在眉睫。目前,工商总局和商标局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海外维权体系的方案》,引导企业树立商标海外维权意识;建立完善海外维权引导机制,全面提升企业海外注册能力;逐步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合作机制,加强与有关国家和组织的维权工作,及时了解和发布主要国家商标法律法规最新进展和政策变化信息。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秘书组处长张晶表示,当前,打击假冒的工作形势比较严峻,按照这几年我们和各国交流得出一个结论。当前全球侵权假冒现象依然多发高发,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迫在眉睫,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维护中国海外合法权益和中国制造的海外形象,共同促进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

  在第二环节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商标总监吴梓瑶分享了华为在非洲进行海外维权的案例。据介绍,华为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通讯设备的公司,在海外设立22个地区部和分级机构,非洲市场一直是华为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华为凭自己的高质量和服务占领了非洲市场。2008年,华为在非洲发现当地一公司抢注了第38类、37类、35类的华为商标,后续又发现该企业不仅抢注了华为的英文商标,还抢注了国内20几家知名企业的商标。最终,通过多方努力,华为终于撤销了该企业抢注的商标。对于上述案例,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肖芸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近几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遭遇的问题比成功案例要多,华为在这里给大家树立一个比较好的榜样。华为维权的成功,不仅是企业自身商标知名度高的结果,也是因为得到了国家工商总局的支持,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多方合作的机制。

  随后,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马宁表示,作为动漫公司,在海外商标注册维护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第一是动漫形象在海外注册成本比较高;第二是动漫抢注内容多样,易被恶意抢注;第三是图形监控难度大;第四是海外商标维权难度大,成本比较高。

  因此,他希望能够建立海外知识产权资源库,定期发布更新海外国家地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立海外专家库,增加与海外维权合作机构沟通渠道;建立海外商标监控数据库,实现适应中国企业商标监控平台;加强海外保护和维护扶持,促进企业积极走出去,合理维护企业自身合法商标。华进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黎叶表示“我在中华商标网上查了一下,奥飞截至目前申请商标是6100多件,这是很惊人的数字,迪斯尼申请的4000多件,奥飞在中国是超过迪斯尼。同时也反映一个问题,迪斯尼作为中国来讲,也是一个海外保护的问题,他在中国申请4000多件,奥飞在海外提请商标注册这是很大的工作,知识产权有地域性问题,你在国外必须逐个注册,这是避免不了的支出,这和华为不一样。知识产权国际化很高,但是巴黎公约有一点,允许在某一些地方接受或者不接受或者有修改,所以他们遇到的印尼问题就是这样,必须到印尼作版权登记才可以,这没办法,各个国家有自己的约束,我们应该积极运用规则维护自己的权利。”

  在第三环节,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品牌保护法律顾问丁莉表示,360的知识产权策略是数量和质量并举。2014年至2015年,360PCT申请量达到全国十强,安全软件领域专利申请量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另外引领行业两年实现GUI的首家获权。在商标方面是一个基础两个核心三个保障。一个基础就是在国内外进行商标的注册和保护体系,两个核心就是360数字商标获权以及业务线重点商标获权,三个保障是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我们非常重视商标维权,积极参与行业的活动,提升行业影响力。360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侵权检测体系,运用国际先进的监测工具,实现对公司主要商标在全球范围内的及时有效监测,我们联系一些代理机构,结合一些数据,对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对此,永新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春湘建议国内企业要充分用好企业内部的资源、国内事务所的资源、海外事务所资源及政府资源,方能做好海外维权工作。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