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日两国商标制度有何不同?听一听,两国律师怎么讲
2017年09月05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94日,在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的平行论坛上,一场由中、日两国共6位律师搭建的“中日商标交流会”正式进行。两国律师,分别就两国的商标申请程序、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等议题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隆天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商标版权部经理吴滌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人首先介绍到,中日商标交流会是商标品牌节的传统分论坛之一,是中日双方商标业界交流商标法律动态、前沿问题以及实务的重要平台。今年的交流会日方代表是来自日本弁理士会国际活动中心的弁理士齋藤整、田代茂夫、田中秀树,中方发言代表则分别为来自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商标代理人武广东、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魏炜以及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律师胜永攀。

    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商标代理人武广东从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指定中国申请的注意事项出发,讲述了与直接向中国申请商标注册的不同点。

    武广东的主旨演讲主要围绕着马德里国际注册和中国申请的不同,以及马德里国际注册指定中国时的注意事项两点展开。并从审查程序、提交费用、商品服务、证明文件权利有效期、注意事项等方面,结合具体事例,深入剖析上述问题。

    日本弁理士会国际活动中心的弁理士齋藤整,则以日本关于认定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法律规定以及典型案例为视角,发表了主旨演讲。

    齋藤整的演讲,紧紧围绕着日本商标注册程序的流程、被恶意抢注商标的利害关系人能够采取的措施、以及与恶意抢注相关的驳回等。并结合具体案例对日本有关商标法律法规进行解读。

    作为具有日本留学经历的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魏炜,则以中、日两国语言,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了解读。

    魏炜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解读,涉及到当下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其中包括在先权利的保护、混淆可能性的判断、及其他不正当手段等。

    在魏炜对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后,日本弁理士会国际活动中心的弁理士田代茂夫则讲述了日本商标申请中的注意事项。

    田代茂夫的演讲从四个方面展开,其中包括日本商标申请的趋势与现状;关于早期审查制度;关于使用意向的确认;关于外文商标。结合具体的数据对上述四个层次进行解读。

    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律师胜永攀的主旨演讲更加具体化,其重点介绍了深圳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情况。

    胜永攀的演讲从深圳市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出发,讲到改革的历程后,又讲述了改革中的“得”与“失”,最后对下步改革的走向作出了自己的预测。

    日本弁理士会国际活动中心的弁理士田中秀树则讲述了专利信息平台(J-Platpat)的灵活运用。

    田中秀树的演讲,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讲述了具体的检索种类以及检索方法,并建议灵活运用专利信息平台(J-Platpat)应事先获取信息而进行有效利用。并指出当存在不正当地进行大量申请的商标申请人时,即使在审查意见通知中被引用也可以继续观察。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