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用大数据为国产手机画像:2016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报告发布
2017年08月03日来源:李春 中华商标协会

 

82日下午,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协办的“2016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活动”对外发布了结果,华为、小米、OPPOvivo、魅族、乐视、联想、中兴、金立、锤子等10个品牌入选消费者喜爱的十大自主手机品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华商标协会秘书长王培章就2016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的背景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商标品牌建设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商标品牌建设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同时,居民消费的新趋势、新特点推动了本次手机自主商标品牌的调查活动。王培章强调,依据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监测平台,本次调查呈现三大亮点:第一,数据来源于消费者的主动行为;第二,数据的客观性;第三,数据的广泛性。本次调查结果更加客观地反映了相关手机品牌市场情况,是贯彻落实商标品牌战略、助推民族品牌的一次积极探索。王培章还表示,中华商标协会将会同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继续开展相关调查研究活动,并利用大数据调查结果,公布相关报告,引导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打造知名自主品牌,为商标品牌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统计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江青对2016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的调查情况做了介绍,她指出,中国品牌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全球手机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中国品牌正在崛起。此外,江青介绍了本次调查是如何从各大互联网载体的1.3亿条数据中,通过爬虫技术进行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最终得出分析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钱明辉就本次活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从理论研究、市场主体和制定落实政策法规三个方面,分析了“商标品牌”概念融合的优越性;其次,他对“2016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予以了肯定,认为中华商标协会能够以第三方机构的身份来科学地处理手机品牌的相关信息,并公正地发布评价结果;最后,他从本次活动对中国手机市场的认知和启示角度,提出通过此次手机商标品牌的发布,公众对中国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知。

据介绍,此次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活动是基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监测平台采集的2016年度网络相关数据,设置品牌知名度、消费者互动度、质量认可度、企业美誉度、产品好评度、品牌健康度等六大指数,形成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消费者喜爱度指数。最终在100多个自主商标品牌中,根据声量筛选出表现比较活跃的10个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报告以大数据为基础,确保了最终结果客观、公平、公正。

报告显示,在2016年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消费者喜爱度总指数中,华为、小米、OPPO位列前三名,获得较高消费者认可度。在其他分项指数方面,华为和小米的品牌知名度指数成绩优异,其他品牌知名度指数与华为、小米差距较大,需加强品牌推广;华为的消费者互动度、好评度方面表现突出,与其他品牌拉开了较大差距;在质量认可度指数方面,OPPO表现比较突出;企业美誉度指数方面,小米位居榜首,表现抢眼。

据国际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3%,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大品牌总共占据了69%的市场份额。在智能手机领域,自主品牌更加受到消费者喜爱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随着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以及商标品牌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的表现越来越耀眼。据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国内和国外热销品牌的网民搜索量显示,2016年我国网民对本土品牌的搜索次数占据总搜索量的53%,超过对国外品牌的搜索次数,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有关调查还显示,我国消费者对本土品牌产品的质量及服务的评价逐年上升。此次发布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报告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这一结论。

数据是无声却有力的,消费者会用实际的购买行动,为自己喜爱的品牌投票。消费者喜爱的十大手机自主商标品牌报告同时说明,商标品牌的价值在于获得消费者的内心认可并形成消费忠诚度。企业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主体,政府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引导者和推动者,行业组织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帮手和助手。企业打造全球知名品牌,不是靠政府授予各种荣誉称号,而是要靠企业自身的耐心、毅力和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通过不断提高商标品牌的管理、保护和运用水平,在消费者心目中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信任度。经济转型需要品牌引领,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大批全球知名自主品牌作为支撑,中国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将为中国企业打造知名自主品牌提供强大的动力。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