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崔守东: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 营造商标品牌建设良好市场环境
2016年12月06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

营造商标品牌建设良好市场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崔守东

20161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一届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这个论坛为商标品牌建设提供了一个研讨和交流的平台,将在我国商标品牌建设史上产生重要的影响,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促进品牌经济发展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建设商标品牌强国的重要途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肩负市场监管和有关行政执法的职责,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加强商标专用权权保护,有力地打击了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十二五”期间,共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1.17万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539个,依法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583件,涉案金额28.7亿元。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商标侵权假冒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在我国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假冒仍时有发生,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仍然是监管的薄弱环节,网络领域商标侵权假冒较为突出,新的违法形态不断显现,执法监管也面临新的挑战。

一、充分认识加强商标权保护是营造良好商标品牌建设环境的最重要的手段

一是加强商标权保护有利于保护创新,调动商标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创新是商标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商标品牌建设的原动力,也是企业竞争力的来源。如果没有创新,商标品牌建设就会停滞不前,侵权假冒是在没有付出创新成本情况下攫取非法利润的一种行为,如果放任侵权假冒,创新者就会劳而无功,社会就丧失了创新动力。只有加强商标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让创新者真正受益,才能调动商标品牌建设积极性。

二是加强商标权保护有利于提升商标品牌价值,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商标注册人利益。提升商标价值是商标品牌建设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商标品牌价值的提升依赖于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如果市场充斥侵权假冒产品,合法商品的生产和销售就会遭受严重冲击,商标品牌在市场上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就会降低,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加强商标权保护,打击侵权假冒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就能挤压制假售假者生存空间,让制假售假者付出高额的违法成本,从而让商标所有权人在合法经营中获取利益。

三是加强商标权保护有利于提升全社会商标权意识,为商标品牌建设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强商标权保护,打击侵犯商标权行为,宣传商标品牌建设成功经验,曝光侵犯商标权违法行为,引导社会不断提高商标意识,逐步形成主动注册商标,精心培育商标,规范使用商标、自觉保护商标的良好氛围。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风气,为商标品牌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商标权保护必须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相结合,充分发挥各种保护途径的作用,形成合力。

企业自我保护就是要求企业增强商标品牌保护意识,建立和完善商标品牌保护制度,积极主动打击侵权假冒,配合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打击侵权假冒。

行政保护就是要求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行政保护程序简单、时间短、效率高、网络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切实维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司法保护就是要发挥司法在商标权保护中的作用,通过司法途径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引导社会尊重商标权,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

在保护商标权中,要合理选择保护途径,充分发挥各种保护措施的作用,真正做到打击侵权假冒全方位、无缝隙。

三、加强商标权保护,工商部门将积极履行职责,发挥市场监管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一)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加强商标权保护提供强劲动力。商标获准注册是保护专用权的前提条件。目前,商标局正在大力推行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拓展商标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缩短商标注册时间,让申请人更容易注册商标,为商标品牌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商标局在全国已经设立15个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点,30个商标质押登记点。今天成立的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分中心和商标局广州办事处也是商标注册便利化的重要举措。

(二)积极推进商标管理改革。工商总局将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意见》,部署新形势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

一是加强商标行政指导力度,提高商标行政执法水平。商标局正在研究新形势、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对商标行政执法工作的影响,研究新商标法实施以来存在的疑难问题,出台商标行政执法指导意见。同时,商标局将加大业务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商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创新商标执法模式,提升商标行政执法效能。在商标行政执法中推行“双随机”抽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来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实行商标信用监管,将侵权假冒行为纳入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侵权假冒者“一处受限、处处受限”;完善商标授权经营制度;加强跨区域执法协作,提高执法效率。配合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加强跨区域联合执法。积极推进统一市场监管框架下的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试点工作。

三是是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保持打击侵权假冒高压态势。要充分认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全国双打办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部署,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坚决遏制大规模侵权假冒现象反弹。

加强商标权保护,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商标局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海关、质监等部门的合作,调动地方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社会公众的积极性、能动性,推动形成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共同营造有利于商标品牌建设的良好市场环境。

预祝第一届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