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加强协会平台建设, 积极推动商标品牌国际化——王培章在第一届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的演讲
2016年12月02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中华商标协会和广东省工商局共同举办的首届南方商标品牌高端论坛。我谨代表中华商标协会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结合商标协会的职能,就加强协会平台建设,积极推动商标品牌国际化问题,与大家交流分享。

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品牌化,是每一个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面临的竞争已不再是单一的国内市场竞争,而是多元化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国企业如果不加快商标品牌国际化的步伐,已经很难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内在生存发展的现实要求。中华商标协会作为商标品牌领域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必须勇于担当,在工商总局的领导下,努力加强协会平台建设,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商标品牌的国际化,帮助会员企业提升品牌国际化建设的能力。

努力打造品牌评价和理论研究平台,为企业品牌国际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企业品牌建设离不开理论支撑,企业品牌的国际化更需要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给予指导和帮助。2015年7月,经总局批准,中华商标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成立了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就是要着力打造具有开放性、兼容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商标品牌学术研究平台。重点是发布年度品牌榜和中国商标品牌年度发展报告,以发掘品牌国际化发展的规律,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积极打造培训教育平台,助力企业提升品牌国际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各类创新人才的知识产权培训力度,是国务院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明确要求。

协会的培训教育平台具有经下几个特点:从培训内容来讲,既有商标法律业务知识内容,又有品牌运用增值等营销推广物内容。从培训对象来讲,既包括企业会员,也包括商标代理机构会员。就企业来说,重点是帮助企业提高品牌建设能力,特别是品牌国际化建设的能力;对代理机构培训的重点是提升代理机构的法律服务能力和帮助企业制定品牌国际化战略的能力。从培训师资来讲,既有商标局、商评委、审查协作中心、各级法院等行政司法领域的专家型领导和业务骨干,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于实践一线的跨国公司、国内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今天参加本次论坛演讲的嘉宾中,有好几位曾经为我们的会员进行授课。从培训方式来讲,既有集中的专题培训,也有探讨前沿性问题的各种论坛,如,“首届商标行政执法与司法联运保护论坛”、“首届一带一路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论坛”等等。通过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各种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会员商标品牌国际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深受会员的热烈欢迎。前几天刚刚结束的全国商标代理人水平考试,共有1100多人参加考试。

努力打造分享合作平台,为企业品牌国际化建设提供广泛支持。商标协会会员的多样化,为会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资源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会员之间的横向沟通交流,使处于不同领域、或者在同一领域上下游不同位置的会员,加强信息交流,拓展合作与分享的空间。充分发挥会员之间彼此了解的优势,帮助会员降低征信成本,这样既可以保障会员企业之间经济交易的安全,也可以有效提高会员企业之间交易的效率。同时,我们将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支持下,建立商标品牌价值评估专业工作委员会,依托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的专家优势,探索建立商标品牌交易价值评估体系,在商标所有人、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保险公司、担保公司、银行之间,打造商标品牌无形资产的评估、质押、融资的完整有序的生态链。

努力打造民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品牌国际化提供广泛的合作渠道。中华商标协会作为民间社团组织,在商标品牌领域的民间外交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将在总局国际合作司的具体指导下,积极与境外知识产权部门和有关商标品牌行业组织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为中国企业商标品牌的国际化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一是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马德里体系推广,为中国企业商标品牌的全球化布局提供支持和帮助;二是加强美国国际商标协会的合作,为中国企业和商标代理机构寻求全球化合作,提供平台支持。三是积极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民族品牌的发展,共同把民族品牌打造成全球知名品牌。商标协会与海峡两岸商务协调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为两岸商标专家和企业界代表开展商标品牌建设的研讨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已经成为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努力打造国际商标品牌节平台,拓宽企业品牌建设的国际化视野。中华商标协会每年举办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已经成为商标品牌领域的年度盛会。商标品牌节通过举办“中国商标年会”、“中华品牌博览会”及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为展示企业商标品牌建设成果,交流实施商标品牌国际化经验,传播年度商标领域最具权威性、前瞻性、实用性的政务、商务信息,成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高端平台。今年的商标品牌节,借助于商标五方会议的影响力,专业人士参会人数大幅增加,注册会议代表达到1300多人,举办论坛18个,参展商家500多户,展会面积2万多平米,参观人数达数万人。明年的品牌节将会在美丽的广西举办。我们将在商标品牌节的论坛内容设置、品牌博览会的举办形式、品牌节推广、会员参与度、吸引中外知名企业积极参加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力争办出更加精彩、更具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品牌节。

努力打造行业自律平台,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市场主体的自律意识、行业自律体系规则的完善程度,是称量市场经济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也需要良好的自律环境。随着商标便利化改革的深入实施,在给商标代理机构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对代理机构的服务范围、服务质量、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单纯依靠商标代理商标注册的赢利模式将会面临严峻挑战,商标代理机构之间的资源整合、兼并重组,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代理服务、商标管理咨询、商标保护法律服务、品牌运用指导,将会是商标代理机构发展的未来趋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华商标协会的行业自律工作,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为此,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协会自身的能力建设,提高协会自身的权威性。协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其权威不是来自于政府的授权,而是通过自身公开、公正、透明的工作,通过为会员提供及时快捷、有用有效的服务来树立自身的威信。通过来自于会员的真心拥护和鼎力支持,开展扎实有效的自律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会员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并广泛地听取会员的呼声,积极向商标主管机关和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会员在商标品牌国际化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也要及时向会员传达最新的商标法律法规及政策,便于会员理解执行。美国专利商标局商标部门主管局长多次反映一些国内代理机构在美国非法代理商标业务,已经给美国专利商标局造成了困扰,同时也会影响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商标注册,对此我们将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向商标局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完善自律管理的制度框架,建立行业自律奖惩机制,寻求自律管理的有效途径。四是建立完善商标代理信用信息体系,下大力气归集整理会员单位和商标代理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使之成为总局企业信用信息的组成部分,推动商标代理行业自律,促进商标代理行业秩序的规范化。五是加强协会自身媒体建设,不断提高代理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更加深入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需要品牌引领,实现中国的强国梦,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知名的中国品牌为支撑。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顶层设计,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品牌战略的规划,有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司法机关的鼎力相助,有国家工商总局和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中华商标协会在努力推动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积极推进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中,一定会带领全体会员不负重托,不负使命。

为提高自主品牌创新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作出新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