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加强商标品牌保护 共建创新发展之路——第六届中国品牌经济高峰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
2019年07月08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为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作用,促进我国企业商标品牌创新、保护、运用水平以及国际化发展水平的提高。7月6日,由国美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品牌经济高峰论坛在银川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商标品牌保护 共建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春田、高德地图创始人成从武、雀巢品牌商业资产和集团许可事务法务总长乔斯·切卡、国美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胜出席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发表演讲)

  孙九林说,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是全面振兴“三农”的希望,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对于发展特色农业、提升农业产品品质、挖掘农业产品价值、培育农业产品集群、完善农业产品结构、发展农业商标品牌和推动农村扶贫项目实施等,关联度极高,成效显著;农业领域有大量的数据,发展地理标志产品应以农业大数据共享为契机,加大农业大数据在地理标志产品领域的应用,从而推动地理标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在信息化农业环境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也有其独特的影响因素、内在机理和发展路径。首先,可以通过区块链大数据技术,联结圈内圈外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产业集群的相关主体,记录相关主体的活动痕迹,极大改善信息不对称状况;其次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可以创设虚拟信息共享体、知识共享体等,从而降低生产费用、物流费用和交易费用;第三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起从产地到市场的供应链闭环,控制生产过程、流通过程和消费过程,隔离外界干扰,保证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纯真,杜绝掺假使杂、假冒伪劣等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可通过对供应链数据再加工和深加工,引入农业供应链金融,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社会分工和产业化,引发地理标志产品领域产业革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春田发表演讲)

  刘春田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提到,“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我认为这一“觉醒”也可适用在知识产权发展上,知识产权的“觉醒”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市场经济、财产制度的确立。回顾历史,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重大转变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财产制度的确立。财产权属于私权,商标权是企业的智力财产。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私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1982年《商标法》颁布,1984年《专利法》通过,1990年《著作权法》施行,这都是我国对私权保护的重要体现,用制度和机制确立了财产权;二是创新和与世界同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与深化,激励创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同行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品牌经济是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属于创新经济,创新经济是市场经济的特征。创新就是对要素进行新的配置,创新是求异,越是求异,经济就越活跃。回到商标品牌这一话题,商标是市场环境下资源配置产生的结果,知识创新是无限的,商标品牌创新也是无限的。总的来讲,创新和知识产权的结合是企业发展壮大,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点金术。

  

  (高德地图创始人成从武发表演讲)

  成从武围绕新经济形态下品牌的价值和意义发表演讲。他说,人类社会迄今为止大概经历了三种经济形态:一是早期农业社会,在农业社会,人们并没有品牌意识和品牌概念;二是工业化社会,在工业经济形态下,品牌概念初步确立,但是只有在买方市场形成之后,随着产品的数量、质量、生产能力,到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极大改善,企业之间竞争形势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激烈,品牌的意识、品牌的概念才真正建立起来;三是信息化社会,即信息经济时代,随着市场的分工体系、产业结构等越来越复杂。经济波动和不确定性越来越强,人们对品牌的意识逐渐强化,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关乎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由此可见,在不同时代、不同经济形态下,品牌的意义和作用不同。我们必须把握时代的潮流趋势,给予企业的品牌赋予新的含义、新的意义、新的价值。

  

  (雀巢品牌商业资产和集团许可事务法务总长乔斯·切卡发表演讲)

  乔斯·切卡说,中国是咖啡消费的潜在市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雀巢进入中国,雀巢咖啡被评选为“30年改变中国人生活的品牌”。我们十分重视雀巢品牌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近期,我们对中国知识产权进行了洞察。他表示,中国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地践行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近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立法、制度体系的构建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二是重新组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专利和原产地地理标志集中统一管理;三是严格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四是规范知识产权司法审理;五是重视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国美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胜发表演讲)

  黄志胜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完成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之后的开局之年。70年来,中国品牌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砥砺成长。当前,企业经营的竞争已由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转向更高阶段的品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商家经营理念从“薄利多销”变为“口碑营销”,更加注重商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品牌的培育。

  他表示,国美酒业集团一直坚持以品质培育品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将品牌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理念,连续三年协办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体现了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对品质的无限追求,对品牌的高度热爱,国美酒业集团上下形成了“重商标、创品牌”的共识。今后,我们将继续与各界同仁一起,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坚守诚信,追求卓越,致力于商标品牌的保护和发展,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推动品牌经济发展,为中国商标品牌事业贡献力量。

  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司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领导、美、欧、日、韩等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官员,中外知名企业家,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代理机构等多方面的专业人士2000余人参加了本届高峰论坛。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