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第三届(2019)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2018年12月30日来源:王晶 中华商标协会

  

  

   12月29日,第三届(2019)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下称大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本届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商标设计激发创新活力,献礼共和国70周年”,由中华商标协会、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北京商标通有限公司承办,《中华商标》杂志社、房山区科委、房山工商分局、良乡高教园区、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协办,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大学生创业教育实习基地、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四川省商标协会、浙江汇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链上它科技、礼意中国、北京长阳兴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作为支持单位。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婷,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兵,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行政负责人王华鑫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本次大赛的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南平主持发布会。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首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商标设计是知识产权创新的重要体现,这需要我们大力培育和弘扬商标文化,激发商标设计者的创新热情,发掘和培育优秀设计人才,提升我国商标设计的创作水平,搭建商标设计行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从而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中华商标协会举办过两届商标设计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届大赛将在2009和2018年基础上,在开放性和规模上有更大提高,奖项设计更加多样化,评审专家层次更高,评审标准更具专业性。 

  本届大赛共设置六大奖项:为鼓励商标设计师大胆发挥想象力,设计出令人耳目一新,符合商标注册规则,能够进行注册的原创作品设置了“创意设计奖”;为使在校学生通过参赛了解商标相关知识,使商标知识在大学校园中的普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赛特设置了仅限在校学生参加的“设计新秀奖”;为顺应新形势、新要求,针对企业定制、原有商标和地理标志进行优化升级,以及征集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LOGO、“商标点亮生活”公益推广LOGO,大赛设置了“设计创新奖”;为引导优秀商标设计的企业分享创意,展示已注册兼具原创性和审美性的商标,大赛设置了“优秀商标设计奖”;为鼓励设计者根据商标的特征、造型设计出具有创意的衍生品,通过构思做出的场景应用设计或者权利人商标实际使用的场所和环境,促进商标设计与环境统一,赋予商标更多的价值,大赛设置了“商标应用奖”;为表彰对大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设置了“特别贡献奖”。 

  马夫表示,本届大赛所有参赛作品可包括文字、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组合,设计风格及表现形式不限,参赛者可自由发挥,要求作品需创意独特、构思精巧,文化内涵丰富,视觉冲击力强;每件参赛作品需注明作品参赛奖项,明确指定该作品适用的商品或服务类别,并简要说明商标含义和设计构思;所有参赛作品须符合《商标法》的相关规定,并可以作为商标注册并使用;大赛组委会具有优先与作者签署协议,获得参赛作品的注册和使用权等。 

  本届大赛不收取参赛费用,商标权利人、专业设计人员、高校师生、设计培训机构及专业设计团队及非设计专业的设计爱好者均可参赛。参赛者可在1月1日-5月15日,直接登录中华商标协会官网、北京商标通有限公司官网提交作品。5月16日-6月15日,将组织专家初评、验证、终评。大赛获奖结果将在2019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

  

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婷在致辞中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商标产业的发展生动的诠释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宣传的公益性教育电视平台,如何实现将促进商标产业发展与促进双创建设工作有机融合,商标设计大赛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搭建了一个良好的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商标设计大赛,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让有志于从事商标设计行业的青年学生切实增强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为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提供条件,达到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的。   

  房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兵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两届商标设计大赛的积淀,该项大赛已经成为展示商标设计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对于增强全社会的商标意识,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房山区委、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区域经济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来抓,北京商标通有限公司积极承办本届大赛,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作为大赛的协办单位,使得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也成为提升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影响力、塑造房山长阳城市名片的活动载体。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房山区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创新社会发展路径、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培育品牌能力建设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能够进一步提升长阳镇乃至房山区在全国商标战略发展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负责人王华鑫介绍了示范区和北京商标通有限公司的情况。他表示,作为大赛协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来推动中国商标设计事业的发展感到十分荣幸。2017年10月,房山区委、区政府携手中华商标协会,借助房山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区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长阳镇在区位优势、商标意识等方面的明显优势,全面打造“六个中心”,其中商标品牌国际设计中心是示范区一期项目推进计划中的重点内容之一,研发了商标通服务云平台,商标通服务云平台也随着本届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同时上线运行,所有参赛选手将通过该平台进行投稿。 

  他特别提到,本届大赛中的获奖者除获得相应的奖金外,示范区将依托商标品牌国际设计中心为大赛获奖者在创业支持、就业指导、金融服务等诸多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的扶持。如获得大赛金奖的作者将在示范区获得一年的免费工位使用权,可以成为商标通平台签约设计师,其作品可以优先在商标通平台进行展示交易,获奖作品可以进入商标设计博物馆进行展示,还可以聘请成为下一年度设计大赛的评委,参加评审工作等等。示范区旨在通过为优秀商标设计者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使更多的优秀商标设计作品进入市场,提升我国商标设计的整体水平。   

  在启动仪式上,还播放了大赛宣传片,为本届大赛的六位评审专家颁发聘书,北京商标通有限公司分别与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 

  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纪检组长石见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处长王珊,房山区科委主任褚潇炜,房山区文资办主任毕胜,长阳镇党委书记王永民,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副处长穆海峰,房山工商分局副局长张景山,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新,《中华商标》杂志社主编黎长志,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四川省商标协会主任李美霖,浙江汇诚知识产权经理何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陈冠教授,礼意中国闫智刚,约瑟集团总经理沈辉,裕阳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长余秀旸等嘉宾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知名媒体记者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第三届(2019)中华商标创意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详情请登录http://cdt.shangbiaotong.net/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