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赴日访问考察纪实之一|访问日本弁理士会
2018年11月16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2018年11月7日至12日,应日本弁理士会(下称JPAA)邀请,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率团对日本弁理士会、日本知识产权高等法院、日本特许厅、NIKON、Panasonic、NEC等公司进行访问。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由来自清华大学、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乳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银川方达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固原福宁广业有限责任公司、爱上集团、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9家高校、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计11人组成。本次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出访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

  1899年,日本《专利代理人登记条例》生效,同年,138名专利代理人登记注册。1909年,《条例》中使用的术语“Benrishi”被替换为“专利代理人”,颁布关于专利代理人的规则。1915年日本专利代理人协会在日本专利局的授权下成立。1921年,《弁理士法》颁布,其中对专利代理人术语“Tokkyo Benrishi”删除了“Tokkyo”改为“Benrishi”。1922年,在日本农业和商业部部长的批准下正式创立弁理士会,并制定了协会章程,对弁理士进行了第一次资格考试。“Benrishi”(弁理士)在日语中指的是知识产权专家,他们不仅拥有专利知识,还拥有设计和商标方面的专业知识。JPAA的目的是指导和监督会员,以确保代理人资格的专业标准。为此目的,JPAA向会员提供有关知识产权事宜的各种信息,对会员进行教育和培训,在道德方面对会员进行指导,并在必要时对会员进行纪律处分。纪律处分包括开除和暂停执业两年。所有会员必须每年向JPAA缴纳会费,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代理人执业道德。2005年,弁理士注册会员人数为6695人,到2017年达到11210人,其中女性占15%,男性占85%。日本2016年商标申请量约为129000件(2017年约为180000件),发明专利申请量约为326000件,实用新型约7000件,外观专利约为30000件。弁理士的使命规定在《弁理士法》的第一条中,弁理士首先作为知识产权的专家,要促进对知识产权进行适当及较好的保护和利用,及能够运用跟知识产权相关的制度;他们的使命是为了经济和产业的发展做贡献。弁理士会的监督责任由道德规范委员会、纪律委员会、继续研修管理委员会,调节仲裁委员会和投诉委员会共同进行监督。JPAA组织架构由总会、常议员会、执行议员会组成。执行委员会又由委员会、附属机构和全国9个支部组成。

  自2002年以来,中华商标协会与JPAA双方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2002年日本弁理士会与中华商标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2003年-2005年,每年中华商标协会与日本弁理士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中日商标交流会”。中华商标协会于2000年、2006年、2010年多次派团赴日本与日本弁理士会举办研讨会,参观日本企业和事务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2005年中华商标协会举办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和商标年会以来,日本弁理士会每年都会派团参会,并与中华商标协会共同举办“商标节中日商标交流会”及双边会谈,就会员感兴趣的商标问题沟通交流。在2010年青海举办的中国商标年会上,日本弁理士会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以示慰问。在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中华商标协会为日本弁理士会颁发商标品牌国际交流贡献奖。

  11月8日,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与JPAA举办了商标研讨会。研讨会上,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杨明明律师及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冯浩雨律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马夫首先对中华商标协会进行简要介绍,并向JPAA会员介绍了中国商标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商标行政执法的既往实践、商标行政执法中的证据及机构改革后的商标行政执法展望。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在商标研讨会上演讲

  杨明明就商标法第七条诚信原则在异议和无效案件中的适用问题向JPAA会员进行详细讲解。冯浩雨从实务角度详细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的海关保护问题。

北京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杨明明律师在商标研讨会上演讲

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冯浩雨律师在商标研讨会上演讲

  随后,两会进行了闭门会议。马夫会长和日本弁理士会渡边敬介会长分别致辞。马夫会长首先对JPAA为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出访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双方还就两会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交流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共识。

CTA代表团与JPAA举行闭门会议

中华商标协会代表团与JPAA会长等接待人员合影

1.jpg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