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国企业海外维权论坛:多方发力,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维权
2018年09月04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中国企业海外维权论坛:多方发力,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维权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商标国际注册越多,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越大,就越可能遭遇海外商标抢注。商标海外维权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9月3日上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主办的中国企业海外维权论坛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酒店三层朝阳厅成功举办。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综合处主任科员周凝婧主持。

  如何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指导、代理机构参与、行业组织支持”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我国企业的海外商标权益的保护?这在2017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第一届中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论坛上就是主要关注的问题,今年的中国企业维权维权论坛在去年的基础上,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规格更高、影响力更大。具体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综合处处长刘毅通报商标海外维权工作最新进展。他表示,我国企业海外维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商标局将在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引导机制、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合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监测和预警机制、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处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研究员李蓉介绍了专利海外维权工作概况,她说,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实行更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多措并举积极帮助中国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第二部分的第一环节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综合处副处长王燕,广东省汕头市工商局商广科科长陈永华,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宁立志分别从商标局、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学术角度介绍智利海外维权案例。让参会代表全面、直观、详细地了解我国玩具企业在智利被抢注商标案件的情况。另外,还特地邀请山东省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李吉海、永新知识产权高级合伙人沈春湘对以上两位嘉宾的发言及智利海外维权案例进行点评。两位嘉宾的点评给参会代表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对商标海外维权方面引发思考,并获得启示。第二环节,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知识产权经理章丽英分享了云南中烟越南市场系列商标维权案例,山东省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李吉海、永新知识产权高级合伙人沈春湘对此也进行了点评,提供了宝贵的维权经验与建议。

  第三部分是邀请参会代表建言献策。在参会代表建言献策之前,商标局通报了我国企业海外维权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近一年来赴多地进行调研的情况。参会代表建言献策又分为地方工商局代表、知名海外维权专家发言与自由发言两个环节。专家发言环节,福建省工商局商标分局调研员陈涛、北京君策知识产权发展中心主任汪泽、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余飞峰就如何更高效、更充分、更便利地帮助中国企业海外维权等问题先后发言。自由发言环节,参会代表积极踊跃发言,提供了中国海外维权的新思路。

  从2017年8月4日,中国驻伊基克总领馆明码发电工商总局,告知中国120多个玩具企业的厂名及商标被外籍商人以个人名义在智利工业产权局(INAPI)抢注,到2017年10月16日,智利抢注人同意将其抢注的中国商标以无偿转让的形式归还商标的中国在先使用人,双方签署和解协议,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近50件商标进入归还程序。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也再次说明,商标海外维权工作应秉承“企业主导、政府指导、代理机构参与、行业组织支持”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对内大力推动宣传和指导,对外广泛运用法律和外交手段,通过各种方式来保护我国企业的海外商标权益。

  本次论坛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参加,会场座无虚席,为弥补不能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的遗憾,协会特邀请中国知识产权报在IP 客客户端上进行了在线直播,不能到场的人员可通过下载IP客客户端收看。会后参会代表对本次论坛的反响很好,纷纷表示,这样的论坛对企业和商标服务机构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国企业海外维权论坛可以一直办下去。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车道沟10号院 中华商标协会(北方朗悦酒店)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