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第二次中日商标制度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3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10月22日下午,由中华商标协会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共同举办的“第二次中日商标制度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一级巡视员姚坤、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课长高野和行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查二处副处长宋玲玲、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审六处副处长陈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周丽婷、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孙庆华、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课长高野和行、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商标制度企划室竹内耕平、日本国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商标审查基准室长小林正和分别就中日两国商标申请中审查评审和新商标法修法后对相关问题的判定等内容进行发言。中华商标协会国际部翟潇宇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竹之内正隆分别主持了会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一级巡视员姚坤致词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致辞

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课长高野和行先生致词
  马夫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给世界经贸关系带来严峻挑战,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日双边贸易额近1500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约20亿美元,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取得这样的成果十分难能可贵,体现了中日经贸关系深厚的基础、强劲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在此背景下保持商标品牌领域的对话沟通尤为重要,这将为双方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正常业务交流提供便利,也有助于推进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促进经济复苏。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将更深入的分享双方的有益经验,并有所收获。中华商标协会也将继续发挥商标品牌交流平台作用并取得积极的成效。

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课长高野和行对日本商标申请和审查动向、促进审查和授权、2019商标法和审查标准修订情况发言。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审查二处副处长宋玲玲从新商标法修订对商标审查的影响、组合商标相同近似审查进行解读,同时结合最新数据进行详细介绍。

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商标制度企划室竹内耕平从商标制度方面讲述了日本应对恶意商标申请的措施,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日本打击商标恶意注册的行动与措施。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评审六处副处长陈辉对新修改的法律规定和新《商标法》第四条的适用进行了细致分析,同时结合商标评审实务中的热点案例着重对恶意商标申请注册案件的最新评审实务进行说明。

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周丽婷向大家讲解了适用新商标法的驳回复审案例,商标法第七条第一款、第四条、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的适用思考及案例。

日本特许厅审查业务部商标课商标审查基准室长小林正和通过涉及在先申请的他人注册商标、类似群号、申请人与引证商标权人之间存在控制关系时的处理几个方面对日本商品或服务类似与否的判断与处理进行发言。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孙庆华从不同维度探讨企业不同阶段的商标布局战略。

中日双方专家连线对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部长山本英一致闭幕词
  来自中日两国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和相关工作人员等近600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第二次中日商标制度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