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出席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并发表演讲
2019年04月26日来源:王晶 中华商标协会

424-25日, 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论坛包括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论坛及“体育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在内的6个专题论坛。25日下午,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出席“提升商标审查质效 助推品牌经济发展”专题论坛并以“擦亮商标名片发展品牌经济”为主题进行演讲。马夫在演讲中,结合相关商标数据,提出两个观点和四点建议。

 

观点一:发展商标品牌经济是经济新常态的突出特点。马夫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我国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在经济新常态下,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成为突出特征。从商标申请量来看,2000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22.3万件,到2017年,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达574.8万件,2018年,我国商标注册更是创造了737.1万件的申请量;从商标执法数据来看,2017年,全国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商标执法案件达2.7万件,涉案金额3.3亿。2018年达到了3.1万件,增长14%,涉案金额5.5亿,增长66.7%从司法审判数据来看,2017年,法院一审、二审、再审的知识产权案件为24万件,比2016年增长33%2018年达33万件,比上一年增长41%从全国商标服务机构的数量来看,根据2018年的11月份商标局公布的商标服务机构数据显示,全国有36622家商标服务机构,而2011年大概是150家左右,这17年代理机构增加了250倍以上。这一系列数据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商标及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越来越凸显,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突出特征。

 

观点二: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商标进行深入研究。马夫表示,通常大家提到商标和品牌,普遍认为,品牌是市场营销概念,商标是法律概念。因此,我们以往对商标的研究更多的是从法律的角度,鲜有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商标进行研究。国际商标协会和北京龙信数据都对商标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即商标密集型产业进行过研究,研究数据显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商标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 的比重都是逐年递增,商标密集型产业对当下经济增长、企业价值及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从经济学的角度去研究商标就显得十分必要。

 

   四条建议助推发展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

 

针对如何发展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马夫给出四条建议:一是加大保护。马夫认为,维护合法者的权益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打击违法者,打击严惩违法者是对守法者的最大保护;二是信息公开。以往数据的公开大多只能浏览,不能被直接利用,政府的数据公开应该是原数据的公开,能够让所有人直接在网上使用,根据自己的需求做数据分析。数据公开可以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助力整个社会的信用建设;三是加强宣传。知识产权的保护离不开公民意识的巨大提高,必须继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四是加大对商标运用的研究和推动。这里主要针对的是商标服务机构,商标服务机构应更加重视提供商标运用的服务,实现商标赋能。商标服务机构应该帮助企业,帮助商标权人,在商标运用上做更多工作,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申请注册、保护等业务。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巡视员欧阳少华、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知识产权专员马君泽,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刘志勇、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 、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负责人王华鑫、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商标法研究所所长王莲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周丽婷、山东方宇商标事务所总经理张文也在此专题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此专题论坛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主持。  

 

 

       

 
1882930239.jpg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