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国商标 50 人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01月24日来源:中华商标协会

  1月23日,中华商标协会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办了“中国商标 50 人论坛”。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副主任曹红英,工商总局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商标评审委员会薛寅君处长,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夏君丽出席了论坛并作了精彩演讲,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主持了本次论坛。 

       

  

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致辞

   

    

  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臧宝清主持论坛 

  马夫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在这种形势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展商标品牌经济,以商标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推动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商标强国的迫切要求,也是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

  他介绍,中国商标50人论坛是由商标协会发起组织的非官方、非盈利性商标智库。论坛宗旨是促进商标领域政策研究、学术交流和实务提升。论坛总召集人为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成员为商标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行政官员、法官、学者、律师等。商标智库的成立,是顺应国家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期望和商标品牌工作的发展需要,必将在助推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促进商标品牌经济发展、推动中国商标品牌走出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十九大要求我们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这为新时代商标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中华商标协会作为商标品牌领域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自治作用和平台作用,竭力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华商标协会副会长  刘春田

  刘春田教授作了“法制是商标事业发展的基础”的主题发言。首先他就商标事业的发展背景进行介绍,他指出,商标事业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这个波澜壮阔改革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中国法制建设的40年。中央对法制的重视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这些法制观念、思想方面显示了我们今后在一个法制的引领和关照之下的发展前途,这是一个战略上的,一个理论上的,一个思想上的很大的提升,也是一个飞跃。 

  演讲中刘春田教授阐述了关于商标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针对“商标权属于私权”这个观念问题,刘春田教授认为这是商标法制、商标事业、商标实践等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此为出发点,最终要归结到这里。他认为在私与公、公与公之间都存在着利益分配问题,资源的配置问题,不存在着谁是谁非,以正当性为标准,不是以存废为标准。我们应用整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进行思考。关于商标和商标权的问题,他认为,当把商标作为一个财产对待时才叫商标权,如果只注册了没实际使用,将不可能产生商标权,也不可能获得商标因使用而产生的利益,因此我们要用法制思维进行反思,使注册和使用制度有效连接,使我们的商标注册制度更健全,更公平,更符合诚信。最后他指出商标问题是一个全球的问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是世界贸易组织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我们现在的问题不是另起炉灶的问题,是要继续全面深入地融入现有体系,因为这个体系给我们的红利还没用完,所以我们要学习这个体系,运用这个体系。他认为上述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法制、诚信、公平、全球化思维,遵循这些原则,我们的商标事业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副主任  曹红英

  曹红英副主任从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市场主体自主活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商标品牌意识大幅提高,商标申请量连年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根据总局对外公布的数据,官网上公布的是574.8万件,比上年增长55.7%。随后,她介绍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职能、部门构成以及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与成就。她还介绍商标审查协助中心在商标便利化改革方面的工作情况,一个是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方面,第二方面是商标审查效率,第三是商标审查质量方面,这三个方面涵盖了商标审查工作的主要方面,就是便利化、审查效率、审查质量。

                             

  商标局副局长  陈文彤

  陈文彤副局长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面对着宝贵的历史机遇,作为商标人我们备感责任重大,如何用商标改革为中国品牌的发展打开机遇窗口,值得研究和努力。

  回望历史,他认为商标改革为中国品牌的成长提供了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商标工作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完成了四个基本建立, 解决了三年积案,大力深入推进商标战略实施,为中国由商标大国发展成为商标强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过去的五年商标改革为中国商标改革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我们适应百姓消费升级和供给侧质量提升的要求,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我国成为推动全球商标知识产权增长的重要力量,商标品牌工作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对中国品牌成长提供了强劲动力;立足现在,他认为全面深化商标改革为中国品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2017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商标年度的申请量已经达到了57.8万件,这是去年的全部申请量,同比增长55.72%。随着商标品牌战略的有效推进,我国继续在推动全球商标知识产权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商标知识产权的主要创造者,成长了一批享有世界声誉商标品牌;展望未来,他指出坚持全面深化商标改革给中国品牌持续发展打开新时期机遇窗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疏解困难、挑战和问题风险,商标改革的持续深入,我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给中国品牌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商标评审委员会处长  薛寅君

  薛寅君处长在演讲中介绍了商标评审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对未来商标评审工作的展望。他指出,2017年商评委认真落实《工商总局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稳步推进商标评审便利化改革,多错并举不断提升商标评审工作水平,创造良好营商环境。2017年商评委共收到各类评审案件申请205239件,同比增长31.45%,其中收到驳回复审申请174118件,同比增长33.35%,收到涉及双方当事人的复杂案件申请31121件,同比增长22.04%。为了完成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商评委计划在以下五个方面继续推进工作,即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以确保如期完成审理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将驳回复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压缩在7个月内;加强推进网上评审申请系统;进一步推进口头审理工作;加强打击恶意抢注专题研究,促进诚信申请。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  夏君丽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判长夏君丽就商标使用的法律适用与诚实信用原则的法律适用这两个议题介绍了商标权司法保护中的热点问题。针对第一个议题即商标使用的适用问题,她从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要求商标使用,商标三年不使用的撤销复审案件中对使用证据的把握,商标近似的判断,商标混淆可能性的认定因素及其理论与实践,正当使用、在先使用的侵权抗辩事由对赔偿的影响以及关于定牌加工的分歧六个方面,结合我国相关现行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以及案例展开论述。她指出,商标法的理论在发展,实践在发展,对商标权的认识也在不断发展,生产和经营方式的改变也会对商标权利及其保护带来新的挑战。这些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是商标的基本功能、作用,商标权的私权属性对于商标法律制度、法律体系框架的影响以及如何处理商标权保护与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公共利益的平衡。

  据了解,中国商标50人论坛是由中华商标协会发起组织的非官方、非盈利性商标智库,成员为商标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行政官员、法官、学者、律师等。论坛主要通过举办年会、公益讲坛、研讨会、读书会,设立奖学金、专项研究项目等活动方式,来促进商标领域政策法规研究、学术探讨和工作交流,为我国商标法制建设和商标品牌战略决策建言献策,为我国商标品牌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从而增强全社会的商标品牌意识,为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营造良好氛围。

31.jpg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