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开门纳谏,问计于民
——知产法院举办队伍教育整顿“开放日”活动
2021年09月19日来源:知产北京

  9月10日下午,值此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知产法院坚持开门整顿,积极问计于民,举办队伍教育整顿“开放日”活动,通过倾听民声民意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机构代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街道群众、媒体记者等3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走进知产法院参观交流。
  知识产权保护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司法保护作为其中关键一环,更突显重要作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法院,承担着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重大使命。成立近七年来,结案超10万件,并以公正高效的司法保护水平,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两区”、“三平台”建设。
  在知产法院新建成的科技展厅内,摆放着芯片、无人机、辣椒种子等各类技术类案件产品模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博士后导师李常保在植物新品种案件展板前驻足观看,“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李常保笑称自己是知产法院的“常客”, 参加过多次普法活动,“知产法院审理的技术类案件很多都是前沿科技,是科技创新活跃程度的一个集中反映。”
  座谈交流会上,受邀代表对知产法院的教育整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建议坚持固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形成队伍教育整顿效果长效机制。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对知产审判的新需求,受邀代表们建议:一是进一步搭建人才培养平台,锻造高素质知识产权审判人才队伍。二是拓宽法官国际视野,讲好知识产权故事;三是加大对伪证处罚的宣传力度,形成抵制伪证、诚信诉讼的社会合力。四是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加大与相关行政机关的交流沟通,形成共商共治机制。此外,与会代表还对队伍建设、审判质效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知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在认真听取受邀代表的意见建议后表示,知产法院将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同时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二是坚持开门整顿,确保到位有效;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弘扬司法正气,为党和人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据悉,此次“开放日”活动分为参观体验、旁听“商标权撤销复审行政案件伪证处罚情况通报会”和调研座谈3个专题。知产法院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纳谏听民意,集思广益促整顿,助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