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华商标网
中华商标协会首期高级研修班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9年05月22日来源:彭小盼 中华商标协会

516日至18日,中华商标协会在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企业品牌建设与商标保护”的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公司创始人、商标品牌高管、法务高管、资深知识产权律师和资深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人士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邀请到了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万慧达北翔集团高级合伙人黄晖博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法官、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倪依东副总经理、腾讯公司知识产权部望娟副总监、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教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陶钧法官等七位专家为学员授课。

            

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吴汉东教授在授课

吴汉东教授的授课主题为“中国制造与商标战略”。他首先从理论角度分析了对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关系的基本认识。他指出,知识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创新发展,这是由科技革命的时代潮流、产业变革的国际趋势和中国新的发展理念、战略决定的。而创新发展的核心制度是知识产权制度,只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保证企业发展质量走上来、企业发展道路走出去;随后,他从WTO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基本特点、后TRIPS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动向、中美贸易纠纷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等方面全面分析了中国制造与知识产权的发展态势;最后,他讲述了商标战略与品牌建设的基本方略,介绍了国际品牌要素,对比了世界品牌强国与中国品牌形象,从战略选择、知名品牌培育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万慧达北翔集团高级合伙人黄晖博士在授课

黄晖博士的授课主题是“品牌培育和商标保护”。首先,他从商标和品牌的符号学背景方面,论述整体性和全局性赋予符号的价值和意义,并通过列举知名商标案例,对商标和品牌的理论含义和实际意义进行了解读;其次,他分别介绍了传统品牌和科技品牌的塑造问题,用实际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品牌名称、包装、创新、商品等要素对于品牌塑造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他还就商标近似、商标类似和驰名商标等主题与学员进行了理论探讨,并就法律认定的要点进行的讲解;最后,他对企业内部管理架构的设置、企业商标法务的职责、与商标代理事务所的关系处理以及外部关系的维护等方面,与学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学军法官在授课

张学军法官的授课主题是“司法视觉下的商标侵权剖析”。课程主要从“商标使用对商标侵权纠纷的决定性作用”和“商标权利并存带来的挑战与困境”两个角度展开。第一部分课程,她探讨了“将他人注册商标注册为自己的企业名称是否属于侵害他人注册商标权”、“销售多个品牌的销售商是否有权在销售场所突出使用其中一个品牌的商标”、“使用相同标识是否需要混淆要件”、“未进入流通渠道即不构成商标性使用”、“回收利用行为是否构成商标侵权”等六大问题。第二部分课程,她重点介绍了商标并存的重要根源、并存带来的困境,结合案例分析了相关问题涉及的法律依据和法律逻辑。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依东在授课

倪依东副总经理的授课主题是“商标·品牌·发展”。他首先介绍了广药集团的历史渊源、行业地位和名优产品,进而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商标申请和保护情况;其次,他从广药集团的品牌定位和品牌运营阐述了品牌的重要性以及品牌授权的作用与风险;接着,他向学员分享了王老吉案件,介绍了王老吉商标的注册和使用历史、商标维权过程和案件始末,以及后续相关关联案件的审理结果;最后,他就企业品牌发展的未来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品牌发展的两个路径和品牌发展的四个要点。                                                                          

                   

腾讯公司知识产权部副总监望娟在授课

望娟副总监的授课主题是“企业商标法律事务管理”。她以腾讯公司为例,分享了三大方面的内容。首先,她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产品的特点决定了互联网企业商标申请量加大的发展特点。腾讯公司也不例外。而这种特点给腾讯这种商标大企的商标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比如商标遭受抢注、蹭商誉现象严重等;其次,她简要介绍了腾讯知识产权部的人员架构、工作职责以及重点关注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对企业商标法律工作中律师的角色进行了解读;最后,她根据多年的工作经历,对现行商标法律制度在遏制恶意抢注、加强知名商标保护以及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期许。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袁真富教授在授课

袁真富教授的授课主题是“公司商标管理的战略思维与商业逻辑”。他首先阐述了商标管理的价值目标,他认为,虽然近几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剧增,但是商标品牌走出去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企业应该将品牌资产化、业务自由、业务竞争力、风险控制和价值实现等方面作为管理的价值目标;其次,他从标识、产品线、应用场景、市场和竞争防御等几个方面,一一分析了商标管理的布局维度应该注重的要点和难点;接着,他通过分析整合商标管理与研发/设计、生产/采购、市场/销售、投资/合作等环节的业务链管理体系,指出商标管理与业务链进行资源整合的必要性;最后,他分享了价值链上的投资入股、商标许可、商标诉讼等方面商标管理的主要问题。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陶钧在授课

陶钧法官的授课主题是“关于商标行政与民事案件类型化问题的解决之道”。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了内容。首先,他介绍了北京法院商标行政案件整体审理情况和发展趋势。其次,他以司法裁判中的案例为例,分析讲解了当前司法裁判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接着,他特别介绍了几个类型化商标侵权案件的判定和类型化情形的认定。类型化商标侵权案件主要分享了APP应用软件的类别判定、平行进口的商标侵权判定和海淘购物中国内销售者的属性认定等问题,类型化情形认定主要分享了在他人商标上贴附诉争商标的认定、一人多标行为的认定、替他人推销商标使用的认定等问题。最后,他总结了典型案例折射的法律思维,更加清晰地说明了司法认定和判定的法律逻辑。

广州审查协作中心综合处何顺源主任在给大家讲解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心领导对场地、设施、餐饮、安保等各项保障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并特意安排了研修班学员参观中心办公区的环节。中心综合处负责人何顺源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的历史、中心办公区各区域的功能、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学员们通过参观,充分感受到了商标审查工作的难度和辛苦,深受审查员专业、严谨、勤奋、敬业的工作精神感染,增加了对审查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本期学员合照

课程结束后,研修班举行了结业仪式,为完成研修计划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期学员风采

 

  • 联系我们
  •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北三街8号
  • 电话:86-10-68014071
  • 传真:86-10-68018055
  • 邮箱:cta@cta.org.cn
  • 协会微信
  • 协会微博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华商标协会  京ICP备06065018号     技术支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经济信息中心